识己

影评 《流浪地球》

  果然几乎和原著剧情没有关系,只是借了个设定。。。的确,原著写的超好,但是很难拍成电影。强烈推荐可以刷一下原著,完全不一样的风格,当然,都很精彩。

影片讲述了为避免被老化的太阳吞没,地球在驶离太阳系时被木星引力吸引陷入危机,联合全人类的地面和太空力量解决危机的故事。

      1、末世氛围渲染得很好,甚至是层层递进的感觉,从一开始的空间站警报中一声叠一声的“修正”,到地震导致火石运送失败,直到最后Moss不含感情地宣布地球的毁灭已经无法挽回,人类开始了归家狂潮,以及天空被血红占满,泛着蓝光的大气被吸引到木星。

      2、泪点屡次被戳爆:姥爷和救援队员牺牲、火石运输失败时;“老马”跌进太空,响起曾经去贝加尔湖钓鱼的约定时;Moss宣布地球的灭亡结局、所有人绝望到顶点时;刘培强驾驶空间站引爆木星,回忆中父亲对儿子说你抬头就能看到我时……

或许是中国本土科幻的缘故,电影格外紧扣着观众的心弦,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无论是怎样的时代,我们对“家乡”的执着和酸涩永远不会改变。也正是众人口中的中国科幻的不同之处。

另外还有几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。

在灾难刚开始时姥爷韩子昂状似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“会死很多人”。后来的这句话在整部影片结束后令人恍然、黯然。

在听到妹妹的求助后汹涌的车流不约而同地掉头,一边说着诸如“七天似乎赶不回家呢那么就不必回了”的义无反顾的人们。

开头放到刘培强宇航服里的那瓶酒——当时就感觉到了伏笔的气息。

当然也有一个我非常想吐槽的一点:妹妹韩朵朵对所有人的那段广播。。尴尬癌犯了。
修改:补充一下,韩朵朵本身没什么问题,可能是我对这个“此处煽情”的安排有些反感

这部我期待了好几个月的电影总的来说不失所望,即使未能达到完美,但是它给了中国科幻一个美好的开端,给了科幻迷以及所有人一个美好的期待。

这仍然是一篇丝毫不专业、全凭感觉瞎写的所谓“影评”

结尾皮一下,好像,未来的孩子连过年都要上课。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12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