识己

剧评《梅尔罗斯》

    他们用烈酒送服药品,他们落泪时的面庞麻木到毫不扭曲。

    当时上流社会的童年显然普遍不怎么快乐——帕特里克算是及其突出的一个例子。

    而这种病态的教育代代相传,是因为每一个长大了的孩子都没有摆脱童年的创伤。究其原因我认为是他们的观念和追求的东西——不是去探寻或直面自身、更别说像剧中围在一起互相倾诉,而是追求地位、名利、金钱从而在别人眼里显得优秀。

    我印象很深的是尼古拉斯对帕特里克说的一句话:“你以为派对是让你享乐的?”

    这和我的三观显然有着极大的分歧。意识到这一点之后,我发现这种差异也许就是本剧想要表达的东西之一,或者说我从本剧学到的东西之一。

   还有派对结束后帕特里克说的:“一个时代结束了。”


   第二集的色彩太明艳,法国南部的景色令人心醉,然而内容却压抑得可怕。大卫偏执的控制欲和变态的行为、埃莉诺的恐惧、软弱和逃避、还有反复出现的帕特里克站在木头井盖上使劲跳想要自杀时的绝望……这种对比太令人难受。


    一个人想要摆脱童年的阴影需要很努力很努力,就像帕特里克在剧中吸毒、酗酒反反复复,好在最后的结局还算仁慈——他走了出去,迎着光。

    这份在无数挣扎后露出的希望实在令我动容。

    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