识己

影评《你好,之华》

        影片一开头的葬礼,现在想来有点《无声告白》里第一句“莉迪亚死了”  的感觉。
        爱和信,两个贯穿全片的线索。实在是太美太美,以至于令人词穷。还有一个很让我喜欢的特点,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灵魂,几乎每个人都——说“懂得”可能太绝对——都努力地去爱。

       我在回忆的时候发现整部电影可以分成“少年线”“之华线”“尹川线”“睦睦飒然线”,四条线互有交叉和重叠。

    但是我不想把四条线一一说明了,我想写的应该是我自己的感受

看着睦睦和飒然姐妹的相处真的好有爱!收到了给已逝母亲(姨)的莫名其妙的信,然后还写了回信,一起偷偷干坏事的那种感觉可以说是很真实了;还有了解尹川身份后飒然对姐姐说了自己暗恋的心事,然后拿出《之南》躺在床上在暖黄的灯光下读的片段,是影片中的一抹亮色。

之华的老公摔了之华的手机之后给她两个话筒纸杯,然后用纸杯说“我明天给你买个新手机”的那段,与影片中其他的诸如尹川对已逝之南、长大后的之华和尹川、婆婆和扈老师的感情截然不同,像是完全在阳光下的、可以轻易触摸并感到温暖的、代表着一般现在时的那种爱。

张超和尹川的见面。在他们见到之前,就已经有对张超的很多侧面描写,酗酒、家暴、不负责任的社会渣滓,我看的时候总是担心张超被激怒了把尹川打一顿……但是他居然还把尹川拉住了,然后的那段独白突然让我发现,就算是人渣也(曾经)有过梦想抱负、有过不同的侧面、有过某一刻突然想痛骂自己的情感。当然这不是说他就可以被原谅。        他的那句“你看这些够不够写进你的小说?只是这次没你什么事了。”(大概是这么说的?)让我觉得尹川离开时的天空好荒凉。

最后是那段毕业演讲,它被每一个生命中曾经息息相关的、现在面对的已经是截然不同的光景的人读出来,我瞬间泪目。那是对回忆的追悼还是对未来的遥望呢,永远都有人处在,也永远都有人想起“这个我们人生有无限可能的地方”。

    写到这里,我发现我好像连准确表述电影给我带来的感受的能力都没有,这些稚拙矫情的无聊文字真是见笑了。

但厚颜无耻地说,我还要继续写下去,我还是想要坚信我拥有所谓“无限可能”。

写一点废话留念:
这部影片我是在妈妈看到一半的时候开始看的,越看越觉得好,想要一会自己从头看但又看得停不下来,于是我妈给我讲了前面的剧情,我们看完以后我又回去补前面的。(这么好的电影被我这样看真是浪费了。。)(捂脸)

评论

热度(4)